異國料理

「異地風情:料理.文化.分享」專題報導

【佛教學系大學部Giulia  攝影: 張冠葶】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在兩位生活老師及系學會李會長的運籌帷幄之下,於五月六日當天,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異地風情:料理.文化.分享」,活動熱鬧精彩,參與活動的師生也齊聲讚歎。
佛教學系裡的學生成員除臺灣本籍生約占1/3之外,其他則分別來自中國、香港、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荷蘭與義大利……等地區和國家,其組成相當多元,各自成長文化、背景相異,但佛教學系的學生們,在共食、共住的日常中,卻能彼此鼓勵,一起努力。因此,此一活動受到來自各個地區、國家的同學們熱情響應參與。
當天一早所有負責料理的同學便塞滿了佛教學系的廚房,且共用爐灶、流理台和刀具、砧板,同學們分工合作、相互支援之下,有條不紊且準時,於用餐時間前,井然有序端出了20多道各具特色,以及代表同學們家鄉味的料理,除了米麵等主食外,其餘的配菜、湯品、點心、花樣糖水等一應俱全。尤其臺灣同學們甚至利用了杏鮑菇、蘑菇,將常見的夜市小吃香積徘、素蚵煎端上桌,更令人拍案叫絕。除此,同學們也發揮了精湛刀工、美學創意,點綴上各式的盤邊裝飾、果雕花等,被端上桌的美饌佳餚,除了食材本身配色考究,也被妝點得風姿綽約、各有千秋,當它們並列在長條桌上時,場面甚是壯觀。
負責烹調的同學們站在自己的成果旁,熱情的向師長們介紹自己的菜色,大馬籍的博士生鄭美美和許翠女:「這道菜的馬來語叫「Ayam Rendang」,是大馬的穆斯林,在開齋節和其它大節日的時候才會端出的一道大馬美食……」,而旁邊則是一盤色彩豐富的叁峇天貝「…叁峇是辣椒醬的印尼語譯音,裡面加了檸檬葉、香茅、黃薑和乾辣椒,還有一些…」。除此值得一提的,還有荷蘭籍同學烤出了色澤金黃、果香撲鼻的蘋果派,而受全場師生一致性好評。在品饗會的尾聲,系學會李會長,更精心設計了互動項目,邀請全場師生選出今天心目中的「天廚妙供」,在李會長的帶動下,整場活動呈現熱鬧氣氛,妙趣橫生。
    「這像是來參加一場美食節目。」佛教學系的郭朝順教授,在活動結束後如此表示。而端出餡料飽滿的黃瓜餃子,來自中國的研究生-張文婷則說:「…這個活動從前期準備到结束,學到很多,也越發明白為什麼軍隊裡的戰友情誼多生死之交,大學裡的朋友經得住時間考驗,主要原因可能在於共同經歷:同進退、共榮辱。而共食、共住、共學的意義,或許也正在於此。」另外佛教學系,榮獲優良教師的曾稚棉教授也表示:「…這就是共食、共住與共學的學習生活意義,也因為是一同經歷,一同走過,所建立起來的情誼,更顯那價值與意義!」,另外也有同學幽默表達自己的謝意:「…真的很謝謝下廚的大家……我怕吃辣,但感覺有些南洋系菜色與湯各位有『手下留情』」而更多的同學則表示期待下一次能續辦這樣有意義且生動有趣的活動,不只是為了一嘗各國同學們的精湛手藝,比美食更讓人回味的,是同學們齊心協力、分工合作的氛圍。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