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646

心得分享

 
讀經容易取經難,五萬行程歷苦寒。
十七年來千古業,巍峨雁塔聳長安。

This is an image
釋演霙 4 Dec. 2020 


 
結束了花費一周時間的成果冊製作後,現在為這3年的素描/繪畫社紀錄一下。

這個小小的素描社,是從一個單純的發想開始--想學畫畫。一群愛畫畫的孩子在跟老師討論時,得知院長夫人(照片中的謝碧娥教授)曾於南華教授繪畫。於是開始詢問師母、召集對畫畫充滿熱忱的同學們,開始組建群組。

 
剛開始人不多,漸漸地人數便增加了。材料方面由熱心的妍秀幫忙購買,大家就這樣湊合地開始學習炭筆素描畫。從「點的意象」開始,老師讓我們創作自己想畫的,於是我選擇畫花,一堆不同的花聚集一起,題名就是「天女散花」。「點」畫完之後,我們準備了第一個展覽「點的意象」展示在1樓中庭,準備展覽當晚還留下了歷史性的合照。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後來又開始畫「線的意象」,在齋堂進行第二次展覽。在此期間因為同學們已經漸漸掌握素描的技巧,接著老師放心讓我們學習寫生,從學習畫猴子布偶、熊玩偶,到掌握畫布、蘋果。

然後到了去年,大家開始接觸水彩,除了需要畫素描作為基礎外,還進行了水彩基本技法的練習。雖然這個時候不少同學已經離開,但是卻增加了為了畫水彩畫「慕名而來」的學長們。我們每天都在歡樂中度過,對大家來說畫畫無疑是拋下一下子功課壓力,放鬆下來感受色彩的過程。這期間除了練習水彩基本技法,也學習了以點描臨摹超現實主義的名畫、辣椒南瓜寫生,最後還畫了水彩的熊玩偶。這個學期第一幅便是學習畫透明感,又逢全國佛學論文發表之機,進行第三次展覽。

素描社走到現在,雖然面對同學們課業重或畢業離開,也看到新同學加入的變化,但是看到更多的是同學們繪畫上的成長。
也很感謝老師退休了也願意回來教我們,為這個班一直操心。
希望這個班能夠一直走下去,邁入第四年、第五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如果,您有一顆想繪畫的心,何不拿起畫筆?
2021/01/22 釋知得

您有多久沒有拿起畫筆了呢?依稀記得小時候,美術老師教導繪畫的熱情,感染著現場的學生們,之後的記憶如同被封存的陳舊鐵盒,放置於歲月之中。

再次提起畫筆,已是多年之後,經同學的推薦,報名了素描工作坊。在老師細心、耐心的教授下,隨著筆觸,每一次下筆,好似回到歲月的洪流當中,回到那剛學畫畫的時候,那樣的安然與自在。繪畫不僅僅是顏色的配色,更重要的是培養當下的心念,將似野馬之心使其安靜之外,更培養了專注力,每一筆就是自己的心,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比喻的就是心無所不能,心念能生萬法,心念滅去,萬法即逝。

感謝系上有這樣的因緣,讓學生們能學習繪畫,在素描工作坊收穫的不單是畫作,更是那安然的心,自在而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