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48

書院宗旨

佛光大學是一所「校在山中、樓在林中、人在畫中」的森林大學、綠色大學,推動以「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理念的大學書院教育,培養學生具備良好品格、生命涵養及現代公民素質;增進具備良好知識與技能,具備公共關懷之社會責任與實踐精神。大學社會責任必須深入了解、探討及分析各種學科所涉及公共政策議題,從而提升書院導師生社會關懷理念及社會實踐能力。
本校社會科學院所建構書院式教育輔導平台及運作機制,即是設置「澄正書院」,此ㄧ書院名稱內涵:「心境澄明 、心智健全 、社會正義、 公義助人」宗旨及目標 ,不僅符合佛光大學「義正道慈」辦學理念,遵循「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精神同時,符合社會科學學院的設立宗旨。
目前本校社會科學院所設置學系,包括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公共事務學系、心理學系,三個學系各有其特色其共通性,均涉及釐清個人心理、社會公共現象的深層理論意涵;人際互動關係,滿足人類對自身心智永恆的好奇心,及索解人生的意義;也涉及國家、社會與地方社區、個人間互動與發展,及探索社會發展的未來可能趨勢,進而提供社會問題的解決與社會生活的增進。
社會科學院以「澄正書院」作為暢通與整合導師生互動平台及機制,奠立在佛光大學為佛光教育團體所創辦,具有人間佛教辦學理念;同時佛光大學推動「傳統書院現代實踐」,兼具有中國傳統書院精神的「現代實踐」意涵又因現代大學創辦源自西方,現代大學理念源自啟蒙運動時期,因而也將普世價值融入佛光書院教育體系中。大學的使命不僅讓學習者提升統整知識與經驗能力,同時也對未來人類社會建構,提供「想像空間」及知性視野。大學已成為生產與傳遞真理知識場所,而其知識目的也兼具實用與功能的用途,融合人文主義與功利主義相互調適的「中庸之道」。
「澄正」一詞源自《晉書荀顗傳》:「綜核名實,風俗澄正。」原意指「對事物進行綜合考核,以察其名稱和實際是否符合」,在此「澄正」猶「清正」之意。個別「澄」字則有「水清澈透明」、「使清明、使清楚」之意涵,「正」字則有「不偏不倚」、「合於法則」及「合於道理」之意涵。
職是,「澄正書院」之「澄」具有「明心見性」,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從而肯定自己之意涵,如大學所論:「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又云:「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從微觀個人心性及自我修煉著眼,再擴及宏觀社會及公共事務議題治理,以終為始而非捨本逐末。本院心理系及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學程規劃及院跨領域學程,即有規劃助人工作學程。

所謂「正」其意涵指涉「利益眾生」,以正心誠意的社會實踐實現公平正義、公共利益之獲取。如《大品經說》有八正之說,曰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易··文言》「直其正也」,《論語》「就有道而正焉」。故本院公共事務學系及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學程規劃及院跨領域學程,即有規劃創新社會治理學程。
據此,「澄正書院」揭櫫四大培育書院學生目標
(ㄧ)心境澄明 :明心見性、覺悟自省、理性思考、客觀中立。旨在提升書院導生自我認識、自我瞭解、內觀自心、覺察覺知能力;對於社會現象及公共議題探索,秉持客觀理性、價值中立態度,以科學方法不偏不倚精神,提出有效治理個人、社會所產生公共議題。
(二)心智健全 :同理包容、欣賞差異、民主尊重、智勇兼全。旨在增進書院導生同理心、包容心,學會在民主社會中容忍異己、尊重多元、欣賞差異,培育學生擁有智慧解決自身問題及公共議題之道德勇氣。
(三)社會正義:社會關懷、公益導向、公平正義、行動實踐。旨在培育書院導生擁有人文社會關懷、慈悲喜捨精神,堅持正直無私、正己守道精神,推動符合社會正義之公共利益觀,提升社會實踐及在地關懷之行動實踐力。
(四)公義助人:公平合理、自助人助、已立立人、利益眾生(已達達人)。旨在培育書院導生具備公正心、平等心,培養獨立人格、樂觀進取、正理公道、正理平治精神,提升自身軟硬實力,在公平正義理念引領下通過社會實踐,有效實現社會公平及正義之目標。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的設置以全球發展趨勢為基本場域,教授學生最新的生活特性與知識為目標。同時以結合蘭陽地區與佛光山教團的研究為特色,期盼可以為地方與社會有所貢獻。旨在培育訓練對國家社會有高度關懷的年輕人,期盼學成後能以其專長,而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發揮書院務實的經世致用精神。
本學院充分結合書院式教育與輔導,學院與書院彼此相互依託、相互補充及相互增強。學院發展領域,具體化在「跨域能力」之研究及產學聯結領域;「人間關懷」之研究及產學合作領域;及「宜蘭智庫」之研究及產學實踐領域等。本院旨在培育具備廣博視野的人才為目標,充實學生人文社會素養,使其成為全方位人格的社會領導精英。
「澄正書院」之教育與輔導功能,具有提升書院導師生人間社會關懷精神,實踐義正道慈的能力,致力於社會關懷與公共服務;同時關注從微觀的個人心理到巨觀的社會潮流之公共議題。最終透過書院明師培育「經世致用」人才輔育,對書院生進行揚才適性、因材施教多元化全方位學習輔導、加值改造,期能脫胎換骨,培養具有優質軟實力及核心競爭力之乘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