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58

書院願景和使命

一、澄正書院的願景
本書院致力於形塑充滿溫馨友善學習氣息,展現助人工作促進學生學習明心見性能力,增進自我認識、自我瞭解;及促進社會治理實踐利益眾生,創造慈悲喜捨精神之人性溫暖,及打造具「務實致用」理念,以縮短學用落差之「知行合一」學習共同體及學術社區,達成培養具完整人格、結合知識專業與社會實踐精神的現代公民素養之大學生。
書院導師與學生透過生活經驗交流、活動規劃設計和人際互動、服務學習及社會實踐,學習到社會關懷與實踐精神,及博雅人文全人教育涵養氣度。積極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健全身心靈健康、公平正義精神及公共服務熱誠,培育術德兼修擁有覺悟正念、公平正義的社會科學領域人才,成為真正乘法人。

二、澄正書院的使命
本書院以推動提升學生的身心靈素質及人格道德教育為使命。為達成此使命,本書院充分利用書院導師生緊密互動關係,發揮書院導師們傳道、授業及解惑職責,並培養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進而成就圓滿自己,積極促進學生服務熱忱的奉獻:
(一)教導學生促進身心靈健康,強化心理素質打造優質軟實力;並能在書院活動中發熱發光,讓學生充分發揮各方面的才華。
(二)培育學生七種軟實力以提升核心競爭力:同理包容、社會關懷、公民責任、跨域整合、團隊合作、領導溝通、國際移動等能力。
(三)培育學生了解社會結構的人際互動關係,強化自我內心及人我溝通;探索社會發展的未來可能趨勢。
(四)培育具備廣博視野的人才為目標,充實學生人文社會素養,使其成為全方位人格的社會領導精英。
(五)增進學生對人生意義探討獲得索解,增進公共社會問題的解決能力與提升社會生活品質。
(六)增進學生公共關懷精神及社會實踐能力,培養做中學、學中做理念,強化務實致用及縮短學用落差,產生經世致用學習成效。
(七)促進師生對人間社會的關懷,秉持校訓:義正道慈的精神,致力於社會關懷與公共服務的工作。
(八)加強師生公共議題的發掘及研究,從微觀的個人心理到巨觀的社會潮流,發掘出值得探討的公共事務議題,並嘗試孕育出跨領域學程,結合教學與社會實踐提升書院學生社會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