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企劃經驗談

學生心得或回應

學生A:

讀書會是什麼?是交流、分享讀書經驗,同時體驗挑戰不同的項目。在計劃一個活動,如果收到補助的費,我們怎麼用這筆錢,這個也是讓我們練習規劃,怎麼樣得到最好的結果。參加比賽後也會得到獎,獎可能是學校或參加比賽的顯目是鼓勵我們已經努力,但不該參加比賽變成壓力或是為了獎,最重要的獎可能是我們拿到經驗,找到讀書、搜尋、思維等的方法(團結、經驗、寫論文、報告、分享自己的知識、超越自己等)往外面看,我們發現這個也是幫助知道現在學校、社會需要什麼。

學生B:

由於今日開班會以致於沒有聽到開頭,但我是很期待來聽這個分享,因為這個部份我是毫無經驗,而我知道這確是大學裏非常重要的部份。也因為完全沒有經驗與概念,所以抓取到的重點也是有限的,畢竟不在同一個程度上,所以也怕辜負了學長的用心。所幸學長慈悲地分享了經驗之作可能成為未來的學習範本。但透過今天的講座讓我看了學校不同的資訊畫面與進入途徑,至少知道了行政單位教務處裡有個學生學習與生涯發展的獎勵辦法規章,今天上了一個很實用的經驗分享。再加上這學期的文案與企劃中就有個作業與此相關,剛好可以派上用場。而在填寫表格上無法填寫最滿意,這個缺憾就是因為自我的沒經驗所無法領略到的不完美,但相信多參加相識的課程與訓練,有一天就能達到,五分,五分,五分 ........無數個五分。

學生C:

今天聽知文法師的自主學習企劃經驗談,內容有幾項。

一,申請自主學習社群的歷程,她教我們如何提出申請讀書會。

二,自主學習的義務與自由,1、國中,高中:社會性抗壓力。如何在課後打造夢想,與自我充實的取勝之道。2.佛學院。

三:組織社群,成就自學:敘述她自己大一到現在自組學習的讀書會的階段。

自學企劃之撰寫:知文法師有這麼多自主學習的讀書會,又能兼顧學業,論文與作務,感覺超上進。但她也謙虛的說,她自主學習只是想透過大家共同的力量,達到學習的目的。而她對於飛到口袋的獎狀,會想知道是那些元素得名,勝出點在哪裡?

她說明1、佛教學系的優勢在哪裡,即讀書會。 2、經驗厚度,在佛教義理。

3、重預習,查找資料非到時再看。4、如何好好經營文字敘述。

法師特別談到寫作技巧,善用副詞,文字要有力量,撰寫企劃書要有條理,故事引證的說明,主句引用、例證。知文法師分享增加副詞增加文字力量,條例式長行,不一定用1、2、3、來列可用如首先,其次,再者。針對主題,不會只想一點的目的為主。可好好陳述讀書會價值,另外提及可用轉折詞如然而,但是,然則,也就是換言之,易言之,報告書會更有力量。總之,我覺得這是一個成功的發表會,但背後的努力,是多麼讓人佩服她的精進的態度,與做學問的嚴謹及精進的精神,我~為之折服,更是我努力學習的對象,感謝法師寶貴的經驗分享,非常謝謝!
學生D:

撰寫企劃書和文學素養可以說有一定程度上的關係,知文法師為我們做了最好的展示,只有不斷精進自己才能看到更不一樣的天空,而習慣孤獨奮戰的戰士也會意識到夥伴的重要從而投入團體中,這個現象也體現了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同時選擇也很重要,要選擇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才會有動力,不然也只是烏合之眾罷了,知文法師也間接的燃起我對讀書會的興趣,雖然中間知文法師不斷提到名次,但我認為是為了說服群眾所要表現的表象,這種名次其實我不在乎,因為名次永遠是別人給的,自己所獲得的才是真正重要的,也謝謝大家讓我有學習的機會。
學生E:

知文學長自學的能力與願意分享的心胸讓人佩服。真正做到了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是個如假包換的四好青年。

而所提供的範例完整、具體,全面關照細節處,舉凡申請表單的繕寫,該注意的照相,需要留取的資料,連經費的申請也都清楚明白,非常具有參考價值。想要學習效法的同學,十分容易下手,一定能夠再創佳績。

我認為共讀的優點很多,首先共讀可以提高一般人的讀書效率;畢竟一個人的視野、見解有限,透過共讀可以看見書本不同的面向;有人陪伴更可以堅持讀下去。

看到了年輕的典範,讓我看著好歡喜、好有信心
學生F:

作為學生的身份,目前對我們來說學習是最重要的目標。不論是出家或者在家,我們已經選擇學習這個路程,那麼要堅持走下去,學會了之後,我們才能應用在生活,淨化自己的人生。那麼,學習也要有方法、計劃。當我們確定了目的之後,接下來要尋找什麼方法來實踐目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能夠聽到知文學長的分享,自己學到很多東西。其實,我也是一個比較向內的人,喜歡自己學習,不太想與他人接觸等。但是,透過大學部的一些課程,需要分組討論,一起完成作業之後,我才發現,在討論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可以從他們的意見來完善自己。學習是要互相成長的,每個人都有他好優點,以他人的優點來補足我們的弱點也是學習成長的目的。雖然,我對學長的分享還有一些不太懂,不過如果後來我還是繼續要讀更高的話,我一定會請教您。非常感謝老師以及學長們花了時間與我們分享。
學生G:

曾經在一篇報導上讀到, 未來的文盲將不是那些不會閱讀的人, 而是沒有學會怎麼樣學習的人, 所以,自己主動的學習,和教育自己如何管理自己,是現代人汲取知識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聽完今日的演講, 想要在自主學習的這一條路上 獲得喜悅和成就感, 其實真正的決勝關鍵在於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其實時間的管理也算是自主學習的一種, 妥善的利用和規劃好一天24小時的時間, 懂得如何放大時間的長度, 將是讓你能夠享受自主學習的樂趣, 比如說當你想要學好英文, 並非一定要坐在書桌前埋頭苦幹的背單字, 反而利用下課的時間或者是用餐後的休息散步的瑣碎時間, 你就可以要求自己一天多背了許多單字!再來善用群體組織的凝聚力也是擴大自主學習的範圍,好好善用自主學習充實自己!
學生H:

知文法師的功力很強,很有創意。

今天很謝謝老師安排知文法師來跟我們分享的豐富經驗。經過法師的分享可知法師是一位很自律,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介紹自己的讀書方法,法師還介紹我們很有興趣的讀書會補助企劃。看了法師往年學長舉辦的讀書會企劃成果,領取很多獎勵才真正看見學長的深厚功力。但我光到看這些表格就覺得很複雜,但很佩服知文法師幾乎每年都能取得學校的獎勵。知文法師很勇於嘗試,壓力變成他的學習動力。

法師非常樂意於分享他所學到的知識,透過這場講座我也學到如何充實自己的學習歷程。也發現到每個人的目標、方向、專長不同。
學生I:

本講座透過知文法師的熱心分享,讓我覺得好像在大學裡的這段時間我已經錯過了好多學習的機會。之前就認為認真完成課堂上老師的要求,拿到高分就可以了,因此系上的其他活動、講座、讀書會就毫不關心,不是強制性的就不會參加。這一兩個學期才發現,原來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各種活動所習得的知識、技巧也很多,尤其是能夠學習到系上專業之外的能力。所以最近我也慢慢地改變自己的態度,脫離自己的安全圈,盡量與大家一起學習,並從中受益良多。

法師還分享寫學習計畫書的技巧,這個方面我之前並沒有概念,所以本次覺得很受用。再從裡面反省,以後不管要寫的是什麼都先要了解題目的要求、宗旨,這樣在將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的同時,還能切合加分的部分。謝謝法師的分享。
學生J:

今天知文法師跟我們分享他學習過程的心得,聽了之後我有學到幾件學習的想法,在學習之中我們要有好學的心態,第二個要把我們自己學習的方向跟學習計劃確定好,因為我們確定學習方向好之後,我們才知道當下要如何學習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第三個就是我們做任何的事情要有陪著我們的朋友學習,因為他們會幫助,策進我們。所以學習就跟我們自己挑戰不是跟別人挑戰的事情。學習要有計劃,我們計劃更詳細的就學習下恆久的效率更高。知文法師他學習過程有一特點就是他參加很多讀書會,還有他常常會把他放在非學不可的環境,因為我們人放在這種狀況裡面才會把盡力自己的能力表現出來,所以學習也要有逼自己的狀態。

 

學生K:

我是這學期通過甄試而申請提早入學的碩士班學生,初來乍到佛光大學研究所,無論在生活與學習的各方面,一切都新鮮也都陌生,但有一點是很明顯的,那就是自主學習,特別是課業方面,課程的學習主要是要靠自己課前與課後的自我學習,並非如大學時期般的那樣—老師說一動,學生才做一動。

雲水書院舉辦了以「自主學習」為主題的講座,並邀請了優秀的學長知文法師來分享她的經驗談。這個題目對初為新生的我是有吸引力的,因為在各方面都需要了解與學習的我,希望透過此類的經驗分享來讓自己可以較快速與順利的進入學習狀態。

而講座中知文法師也慷慨地分享了她自己的學習經驗,例如,欲辦自主學習活動時需知道一些規定與填寫一些表格,另外她也分享了她所自組或參與的一些自主學習讀書會等的心得,讓我在新的學習生活之始,增加了一些新的資訊,更方便我了解與進入研究所的學習狀況。

學生L:

學長分享她以前都是自己一個人往前衝,到了大學時開始以社群的方式學習,我很好奇學長怎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我自己也是屬於埋頭苦幹型,就算課堂上有分組作業,通常也都是分配好各自做,很少會和組員互相討論,或許是因為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很少以互相激盪的方式來學習。

在學長的分享成果中,我看到「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就如同學長所分享的,一個讀書會如果有老師,學生就不太敢輕易「缺席」,如果能夠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組成個讀書會或是一個共同的目標,學習肯定「事半功倍」。

我在閱讀學長做的成果報告,讀到其中一位學長的心得,讓我很有啟發:「如果我們只靠自學,容易有盲點,也容易讓本來是開放的知識因為缺乏不同角度的討論而被封閉化。」

這席話,讓我聯想到「盲人摸象」的典故,一群盲人想要認識大象,摸到象腿子說:「大象像一根柱子。」摸到象尾巴的瞎子的說:「大象像一條繩子。」摸到象肚子的說:「大象和大甕一模一樣。」正常人聽到瞎子如此說,都會啼笑皆非。

然而我們對於未知的領域,就好像盲人摸象一般,以自己狹隘的觀點,所看到的只有一部分,還自以為是,認為別人都是錯的。這次的分享會除了讓我了解到「共學」的重要性,也讓我省思自己是否如盲人一般,執著自己的偏見。
學生M:

我們大一有一門課程:文案與企劃,這次的演講與這門課習習相關。當初我來聽這場演講的原因是想了解製作企劃書和尋找自主學習的靈感,經過了這次演講,使我了解許多的詞彙,詞彙內容不能重複,可能讓讀者抓不到重點,甚至讀不下去,那麼我們要怎麼做呢?兩句話間如果會用到一樣的動詞或者是名詞,就要選擇同義不同詞的詞語代替。
這次講座中,雖然沒有特別說明校外參訪的部分(自主學習),但演講當中我突然有個靈感:既然許多學長們是在系上組成讀書會,那我要不要做個不一樣的,到外面山林中找尋佛教經典中出現過的植物(考慮往太平山調查山林,在製作成一個介紹性質的PPT),用來當作是我的自主學習計畫。學生N:

此次講座是請博士班的知文法師做分享,法師分享了在大學的時候參加自主學習的例子。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興趣是很重要的,如果沒興趣的話,很難堅持著學習,從這一次的講座中,我認識到自主學習的過程,及有讀書會的好處就是可以學習到課外的知識。

學生O:

我覺得非常榮幸可以參與這場講座。我們越南有一句話,大概的意思是說:“跟老師學不如跟同學學”。聽完知文學長分享她的學習經驗讓我獲得很多利益。學長的學習經歷很豐富,讓我很尊敬佩服。在我學習的過程也有一些方面跟學長相同。比如以前我也不喜歡跟同學一組,就是不喜歡 teamwork。我覺得一個人比較快。後來才慢慢的學會了開朗,才認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跟缺點。互相幫忙與互相學習會讓我們跟完善自己。

我也認同學長說的是背東西可以訓練我們的專注力和耐心。現在的我很感恩以前的我背很多東西,每次讀書都很認真,盡力學習。要繼續自我充實,自我學習的能力,好好充實自己。

因為學長說留下活動的照片很重要,所以我也會學習這點。還有感恩學長分享自己的自主學習企劃,讓我了解更多的怎麼樣去寫自學企劃。 

學生P:

自主學習的企劃是一種提升自我帶動團體學習的動力與訓練課程,然而帶動起共同參與者的學習機會共同達成目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知文法師談到自主學習從申請輔助、評審老師的講述,要讓老師能夠知道如何進行(永續經營)的觀念1.跨年級與無年齡限制條件,2.必須固定成員與時間。3參與者學員必須事先預習,導讀4.令學員有期待下一次的參與。

提及寫作的善用詞句,寫文案主句、動詞、副詞,都是重要的關鍵,列如:提到/提及/講到。講述/描述/闡述/解釋/解說。總結、歸納、善用寫作技巧,妙語連珠,聽完之後,令我嚮往,能參與這項活動。真實感動人心。非常感謝。

學生Q:

通過知文法師的演講,描述她過往自學的過程。像是成立讀書會、自主學習等經驗,十分生動的經歷,讓我升起對自我學習的熱愛。在學長的分享中,我感受到她對學習的熱情以及如何保持如何學習應有的態度。

同時學長也毫無保留的分享了,如何撰寫自學社群的企劃,通過哪些途徑找相關的資訊。並且可以去通過申請一些企劃,爭取一些獎勵。這些都對我有著不一樣的啟發思維,可以通過企劃達成學習之餘。也能更清楚自己的想法及目標,十分有趣。這樣之後的學習都能精準掌握自己的能力和技巧。

希望之後的學習都能好好把握機會,不要浪費學長不吝嗇的分享,也可以很更多的小夥伴共同學習。
學生R:

這場講座,令我想起國中時期即將大考的光景,當時所有課程皆已結束,剩餘時間全是自習,教室一片靜謐,但這樣的氛圍反而略顯煩躁,卻不知燥從何起?我想,當時應是缺了所謂的交流。人與人之間本就是相輔相成,妥善運用各自的長處,在每一時刻、每一事件裡彼此互通有無、教學相長。在一切事中學會溝通、學會彼此接納,進而真正體會犧牲奉獻的精神與意義,然後歡喜而作。溝通是快樂的,不僅是言語上的交流,更是彼此在心靈上與思想上的往來,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剖析與理解,端正知見,正確思維,培養出最良好的合作默契,創造最美好的合作成果。

學生I:

我們人生假如不懂得規劃的話,恐怕會走的更加艱苦,甚至無法知道真正的成功是什麼!在聽知文學長分享,她為自己設計學習規劃的過程中,本身認為學長對她的學習方向,甚至她所想要實現的一些工作規劃,比如讀書會、工作坊等,是非常清楚的,她所做的每個步驟都非常認真用功,準備特別周全,當然不能少每天晚上熬夜努力用功的她,以及,每當放假的課後規劃的規定,因有這些付出而成為一位非常優秀的學長,我感到非常佩服。

我們想要做好一件事情,我認為不可能自然而然就會做好,而必須要經過累積經驗,不少次失敗,才能有辦法完成最好一件事,因為我覺得,完成一件事跟做好一件事,差別很多;要做的好我們必然要付出努力才能完成最好的,這個精神培養出來就能讓我們越來越進步。我們做好了,但還要考慮我們做的事情適不適當等,是否符合規定以及要考慮社會的要求與接受度。自己規劃學習不僅只是為了自己的成就而還要考量到周邊的人事物,社會的重視與結合,方能達成利他之精神,永續發展的效益。

學生J:

這次的雲水書院講座,是由知文學長主講的,演講的主題在我看到海報時我就非常的有興趣,因為我很少自己去規劃自主學習的讀書會,因此,也想透過這場講座,學習到學長是如何去規劃讀書會,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的。

而在講座裡,學長就分享了她規劃的很多自主學習活動,像是《大智度論》讀書會、梵文讀書會等等,學長同時也分享了那時候她參與競賽時,評審老師給予的建議,也讓台下的我更了解,如果未來要規劃讀書會的話,要著重於什麼面向、方面,看著學長豐富的讀書會經驗、回憶照片,也讓我覺得學長真的很厲害,規劃了許許多多的讀書會,豐富了自己的大學、碩博生活,我也打從心底期許自己能和學長一樣,成為一個如此優秀的人。

此外,在講座裡,學長也教導我們,該如何去申請讀書會,教導我們該如何撰寫計畫申請書,看著學長在台上熱心教導我們,我的心裡也很感動,也同時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像學長一樣,由自己來規劃讀書會,我也非常謝謝學長這次的經驗分享。

 

學生K:

首先很想要說聲感謝書院對我們舉辦了這場這麼有意思的講座。這場講座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實際,有能幫助到我的生活以及學習的作用。知文法師已經把她認真學習,認真做讀書的態度與精神傳播給我們。聽她分享她使用的各種探討方法,好學研究讓我很感動,而且還是給我們帶來一股很強的能量,讓我們可以拿她作為我們的榜樣而學習。聽她分享她們舉辦的很多讀書會一起來讀懂很多經典我實在是很佩服她們的精神。我覺得這邊的確是在培養佛教的菁英,再說不是只有學生們好學而且老師們也都是非常有智慧,有甚廣的知識,師生互相教學增長,的確是很難找到能像這邊好的地方。我非常希望以後書院會舉辦更多的講座。特別是各位前輩談談學習的經驗,這樣真的是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學生L:

聽完這個講座我覺得受益良多,我以前是不太會讀書,一直覺得讀書很難,但一直到了國中的時候開始上晚自習班,每個人程度都很好,但我覺得我是班上成績最差的,每次考試我都考很低,但經過一次又一次大家互相勉勵,彼此都是彼此的競爭對手,我在某一次考試竟然考蠻高分,我第一次覺得讀書不僅僅是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有時候大家一起認真努力的時候,也會被那種讀書的氛圍給影響,一直到時候我也是覺得如此,雖然環境的影響有時候帶給我的改變很大,但聽完這場講座,我也覺得我應該要自發性的讀書,擬定好一個讀書計畫,好好去落實,寫出一個清單,或是一個夢想目標,每天做一些事,今日事今日畢。

學生M:

透過這一次的講座,更加了解知文法師的學習歷程及學習方式。講座當中法師提到「任何教育體制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像是以前常常發生的填鴨式教育,通常聽到反應都是負面的,但是知文法師的想法是感謝這樣的教育方式,因為填鴨式教育訓練了法師的專注力和背誦能力。聽到這裡讓我不禁反思,我過去也有接受過填鴨式教育,這樣的教育方式確實能像法師說的能提升專注力和背誦能力。還有透過講座了解到,不只是課堂上的學習內容重要,課堂後的自學時間更是學習中的精華時段,因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提升、進步的部分,也能採取自己想要的學習方式。

學生N:

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感謝學長無私慈悲與我們分享自主學習的收獲與感動,自主學習一直以來是我很感興趣的,透由自發性的主動學習探索深入研究,能夠不斷突破自我的思維框架與限制,跟生活產生更多的互動交流,能夠組成自學團隊從中看見團隊營造的氛圍、學習動機與持之以恆的永續發展學習也是很關鍵,有好的隊友善知識在身旁陪伴學習成長,是極大的幸福,在學習過程中經歷的風雨,友伴在身旁提攜著一起度過,一切都會很值得。感謝學長提供的資訊與豐富優秀美好的學習歷程,我很好奇學長為什麼會願意從自我走入組隊學習,或許團隊可以推動自己勇於面對自我的惡習,透過學長的分享,發現自主學習的重要性,我覺得從豐富主動的進行溝通交流合作學習,可以提升我們生活之所需的能力,讓生命充滿意義與美好。

學生O:

感謝知文法師分享了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還記得高中時期,也曾與三五好友,每日中午相聚於校園一角,一邊用餐一邊分享著今日的日常,偶爾假日會相約溫習功課,或是相約小店交流畫冊,或多或少也有課業之互補,這是高中課業壓力中的一點點愜意,更因此結下了美好的友誼,知曉彼此的長處,也學會如何給予適時的協助,如此的共學共輔共聚,便是今日自主學習的雛型。就如同學長所提到的共學的方式,我非常喜愛這種團隊合作,共同成長的喜悅,不僅奠定了相信社會的基礎,也培養了包容接納的能力,希望未來我們學校每一場優良的自主學習企畫,都能夠成熟而綿長。

 

結果與分析

透過質性學生心得反思,引發學生對學習有更多元的規劃認識,也引發部份同學因具體內容和步驟,未來有意願嘗試的動機。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